新 聞 稿

2004 年 11 月 16 日
致 香 港 電 台 的 公 開 信

敬 啟 者 :
回 應 《 晨 光 第 一 線 》 節 目 內 容

我 們 是 一 個 非 牟 利 的 跨 性 別 倡 議 團 體 -- 跨 性 別 平 等 與 接 納 行 動 , 我 們 的 宗 旨 是 倡 議 跨 性 別 人 權 及 有 關 的 公 眾 教 育 。 就 貴 台 於 本 月 十 一 日 及 十 二 日 廣 播 的 節 目 《 晨 光 第 一 線 》 中 《 美 麗 有 禍 -- 變 性 人 》 一 環 的 內 容 , 我 們 作 出 書 面 回 應 。

首 先 , 節 目 主 持 人 及 擔 任 嘉 賓 的 李 醫 生 多 次 將 變 性 現 象 稱 為 病 態 , 我 們 對 此 深 表 不 滿 ! 李 醫 生 作 為 一 位 精 神 科 醫 生 , 我 們 明 白 當 時 他 及 那 位 被 提 及 的 求 助 者 的 關 係 在 中 文 裡 的 確 可 稱 為 「 醫 生 與 病 人 」 , 但 絕 不 可 武 斷 地 將 她 的 變 性 傾 向 稱 為 病 態 。 其 實 , 根 據 國 際 最 新 的 研 究 及 討 論 , 變 性 傾 向 本 身 根 本 不 屬 於 精 神 科 範 疇 , 只 是 因 為 變 性 人 士 往 往 要 承 受 比 一 般 人 巨 大 的 社 會 和 家 庭 壓 力 而 較 容 易 出 現 憂 慮 及 抑 鬱 等 情 況 , 要 尋 求 精 神 科 醫 生 的 協 助 。 李 醫 生 沒 有 專 業 地 分 析 變 性 人 士 與 精 神 科 的 關 係 , 反 而 武 斷 地 將 變 性 現 象 稱 為 病 態 , 我 們 對 此 深 表 遺 憾 。

其 次 , 我 們 覺 得 李 醫 生 的 分 析 有 欠 全 面 。 作 為 《 變 性 人 》 這 個 主 題 的 嘉 賓 , 李 醫 生 完 全 沒 有 提 及 女 轉 男 這 個 現 象 , 由 始 至 終 他 只 提 及 單 單 一 個 男 轉 女 的 個 案 , 繼 而 單 憑 這 單 一 個 案 作 出 分 析 及 結 論 , 實 在 是 以 偏 概 全 的 表 現 , 有 違 全 面 性 及 科 學 精 神 。 作 為 倡 議 有 關 公 眾 教 育 的 團 體 , 我 們 覺 得 任 何 有 欠 全 面 的 言 論 , 或 會 使 公 眾 對 跨 性 別 人 士 產 生 偏 見 , 我 們 對 李 醫 生 的 不 全 面 討 論 再 一 次 深 表 遺 憾 。

對 於 變 性 的 成 因 , 李 醫 生 的 分 析 更 是 徹 底 的 欠 缺 科 學 理 據 。 在 節 目 的 尾 段 , 他 單 憑 個 別 人 士 的 童 年 經 歷 而 莽 下 結 論 , 指 變 性 傾 向 是 童 年 的 不 快 事 所 引 致 , 實 在 是 毫 無 科 學 根 據 。 事 實 上 , 大 部 分 跨 性 別 人 士 並 沒 有 在 童 年 遭 到 不 可 承 受 的 重 大 心 理 創 傷 或 打 擊 , 例 如 性 侵 犯 ; 所 以 , 童 年 創 傷 和 變 性 傾 向 之 間 根 本 不 存 在 任 何 統 計 學 上 或 科 學 上 的 關 係 。 況 且 , 在 變 性 傾 向 這 個 題 目 上 , 走 在 最 尖 端 的 科 學 家 、 醫 學 家 或 心 理 學 家 們 時 至 今 日 都 無 法 為 此 傾 向 的 成 因 下 單 一 結 論 , 作 為 專 業 人 士 的 李 醫 生 提 出 這 種 反 科 學 的 言 論 , 我 們 覺 得 不 能 接 受 ! 或 者 , 李 醫 生 的 言 論 會 使 聽 眾 對 跨 性 別 人 士 產 生 同 情 , 但 作 為 倡 議 平 等 的 團 體 , 我 們 覺 得 同 情 是 不 必 要 的 。 跨 性 別 人 士 從 來 根 本 就 跟 普 通 人 一 樣 過 活 , 反 而 這 種 以 童 年 陰 影 解 說 的 不 正 確 觀 念 會 令 公 眾 對 跨 性 別 人 士 產 生 先 入 為 主 的 錯 誤 印 象 , 對 我 們 教 育 公 眾 的 工 作 帶 來 不 良 的 衝 擊 。

最 後 , 作 為 大 型 傳 播 機 構 , 我 們 覺 得 香 港 電 台 有 必 要 提 高 節 目 的 製 作 質 素 , 尤 其 是 資 訊 節 目 。 對 於 一 些 主 題 節 目 或 環 節 , 我 們 建 議 製 作 人 員 須 加 倍 認 真 看 待 , 例 如 加 強 事 前 的 資 料 搜 集 及 其 準 確 性 , 亦 盡 可 能 邀 請 對 主 題 有 正 確 和 深 切 認 識 的 專 家 作 專 業 嘉 賓 , 務 求 做 到 實 事 求 是 , 精 益 求 精 。

謹 祝 貴 台 業 務 蒸 蒸 日 上 。

跨 性 別 平 等 與 接 納 行 動 (TEAM)

副 本 影 送 : 醫 院 管 理 局 高 級 精 神 科 醫 生 李 永 堅

TEAM 於 數 年 前 成 立 , 初 期 旨 在 向 位 於 香 港 境 內 、 所 有 未 做 手 術 以 及 已 完 成 手 術 的 換 性 人 士 提 供 支 援 。 TEAM 當 初 先 由 幾 位 已 完 成 手 術 的 換 性 女 士 及 其 他 此 範 疇 的 專 業 人 士 創 立 ; 後 來 發 展 至 一 個 由 三 十 多 名 跨 性 別 人 士 組 成 的 團 體 。

TEAM 成 立 伊 始 , 一 群 富 有 同 情 心 的 法 律 專 家 和 社 會 工 作 者 已 熱 心 參 與 。 我 們 正 積 極 推 動 將 TEAM 註 冊 為 合 法 團 體 , 為 成 立 一 個 關 注 本 地 跨 性 別 事 務 的 非 政 府 組 織 而 鋪 路 。 我 們 的 會 員 與 英 美 等 地 的 跨 性 別 組 織 亦 有 密 切 聯 繫 , 該 等 組 織 曾 推 動 和 游 說 英 美 政 府 展 開 立 法 工 作 , 近 期 英 國 在 這 一 方 面 便 取 得 了 巨 大 的 成 功 。 另 外 , 本 地 的 一 些 立 法 會 議 員 及 政 黨 , 也 表 明 了 對 TEAM 的 支 持 。

2004 年 10 月 1 日
供 即 時 發 佈

還 有 多 少 人 一 定 要 死 ?

過 去 數 天 , 本 港 有 兩 名 換 性 女 士 輕 生 。 這 種 情 況 還 要 持 續 多 久 , 社 會 和 政 府 才 會 有 所 行 動 ? 如 果 不 採 取 行 動 去 減 輕 來 自 港 人 的 壓 力 、 偏 見 和 無 知 , 我 們 還 有 多 少 人 一 定 要 死 ?

作 為 換 性 人 士 , 其 實 並 非 為 生 活 方 式 的 一 種 選 擇 。 目 前 , 大 部 份 這 個 範 疇 的 專 家 都 承 認 , 性 別 不 安 症 , 亦 即 換 性 現 象 相 關 的 性 別 認 同 失 調 症 , 早 在 胎 兒 於 母 體 孕 育 期 間 已 經 形 成 。 因 此 , 性 別 不 安 症 很 大 程 度 是 與 生 俱 來 的 毛 病 。 就 如 針 對 其 他 與 生 俱 來 的 毛 病 一 樣 , 過 去 三 十 年 , 醫 學 界 成 功 地 制 定 了 針 對 性 別 不 安 症 的 治 療 。 這 包 括 了 荷 爾 蒙 治 療 以 及 性 別 重 塑 手 術 。 性 別 不 安 症 本 身 是 一 種 死 亡 率 非 常 高 的 身 體 毛 病 ; 有 統 計 顯 示 , 約 三 成 三 十 歲 前 的 嚴 重 性 別 不 安 症 患 者 , 選 擇 輕 生 的 不 歸 路 。

很 不 幸 地 , 本 港 一 批 為 數 約 三 百 的 嚴 重 性 別 不 安 症 患 者 , 目 前 受 盡 社 會 和 法 律 上 一 系 列 的 歧 視 。 這 些 歧 視 現 象 , 對 這 批 本 已 要 獨 力 面 對 療 程 種 種 問 題 的 患 者 而 言 , 更 加 是 落 井 下 石 。 比 方 說 , 若 一 名 已 完 成 手 術 的 換 性 人 士 以 新 性 別 跟 異 性 結 婚 , 目 前 在 香 港 法 例 中 竟 是 違 法 的 。 相 比 之 下 , 在 內 地 多 個 省 份 , 以 及 歐 洲 的 大 多 數 國 家 , 都 已 容 許 換 性 人 士 享 有 婚 姻 的 權 利 。 另 外 , 未 動 手 術 的 換 性 人 士 , 以 及 那 些 因 身 體 狀 況 或 心 理 因 素 而 不 打 算 做 手 術 的 換 性 人 士 , 儘 管 他 們 已 全 時 間 以 新 的 身 份 生 活 , 他 們 亦 不 能 輕 易 取 得 身 份 證 資 料 的 更 改 。 例 如 , 他 們 即 使 已 經 以 男 性 身 份 生 活 , 但 他 們 的 身 份 證 卻 顯 示 他 們 為 女 性 。 這 導 致 申 請 工 作 、 申 請 銀 行 戶 口 或 信 用 卡 、 申 領 護 照 等 基 本 生 活 事 情 上 , 添 上 極 多 的 麻 煩 。

但 更 嚴 峻 的 是 , 換 性 人 士 都 須 受 盡 普 羅 大 眾 無 知 與 偏 見 的 折 磨 。 在 好 多 其 他 國 家 , 當 地 政 府 以 及 傳 媒 都 有 協 助 教 育 大 眾 有 關 換 性 人 士 遇 到 的 問 題 ; 他 們 亦 對 法 例 作 出 修 訂 , 以 配 合 換 性 人 士 的 特 殊 需 要 。 促 進 大 眾 對 換 性 現 象 正 確 認 識 的 教 育 工 作 , 立 法 保 障 小 眾 以 實 現 人 人 平 等 的 措 施 , 都 是 目 前 香 港 社 會 所 欠 缺 的 。

一 個 簡 單 的 例 子 , 就 可 證 明 港 人 對 換 性 現 象 是 如 何 的 無 知 。 目 前 本 港 接 受 性 別 重 塑 手 術 的 案 例 , 是 以 女 轉 男 居 多 , 並 非 如 傳 媒 給 予 大 眾 、 男 轉 女 較 多 的 印 象 ─ ─ 我 們 往 往 只 看 到 針 對 幾 位 男 轉 女 換 性 人 士 遇 到 生 活 問 題 的 煽 情 、 慫 人 聽 聞 的 報 道 。

TEAM 促 請 政 府 盡 快 正 視 這 些 不 平 情 況 , 以 阻 止 更 多 死 亡 事 件 發 生 。 政 府 首 先 可 做 的 是 , 考 慮 參 考 最 近 英 國 所 通 過 的 有 關 性 別 認 同 的 法 例 , 草 擬 一 份 法 案 , 當 中 至 少 要 容 許 已 完 成 手 術 的 換 性 人 士 , 更 改 出 生 證 明 書 的 資 料 , 以 及 給 予 他 們 享 有 婚 姻 的 基 本 權 利 。 該 法 案 亦 需 向 未 做 手 術 的 換 性 人 士 , 給 予 一 些 在 法 律 上 承 認 他 們 自 我 肯 定 之 性 別 的 身 份 證 明 。 政 府 亦 應 修 改 平 等 機 會 法 的 保 障 範 圍 , 保 障 沒 有 打 算 或 沒 有 條 件 做 手 術 的 換 性 人 士 , 以 及 所 有 其 他 的 跨 性 別 人 士 , 免 受 就 業 、 教 育 、 服 務 與 設 施 供 應 等 方 面 的 歧 視 。

其 次 , 政 府 應 協 助 教 育 大 眾 認 識 換 性 人 士 的 真 實 情 況 。 目 前 在 一 些 學 校 用 的 教 科 書 中 , 竟 還 把 換 性 人 士 描 述 成 性 變 態 的 人 ! 如 果 這 種 荒 謬 的 說 法 在 官 校 中 廣 而 傳 之 , 這 又 怎 樣 叫 社 會 正 確 認 識 換 性 人 士 所 面 對 的 問 題 ?

再 者 , 政 府 須 鼓 勵 媒 體 採 取 一 種 不 慫 人 聽 聞 、 理 性 和 客 觀 的 方 式 , 報 道 那 些 有 關 換 性 人 士 的 事 情 ( 儘 管 報 紙 或 許 會 因 此 賣 少 了 ! ) ; 電 視 劇 的 換 性 人 士 角 色 亦 可 給 予 正 面 描 繪 , 就 如 有 三 成 英 國 民 眾 都 有 收 看 的 電 視 劇 《 Coronation Street》 裡 , 就 有 很 正 面 的 換 性 人 士 角 色 。

TEAM 為 上 述 一 系 列 課 題 , 提 供 一 個 理 性 的 討 論 平 台 ; TEAM 亦 扮 演 著 一 個 向 換 性 人 士 提 供 支 援 的 組 織 , 並 同 時 服 務 規 模 較 大 、 估 計 為 數 三 千 人 、 有 較 輕 度 性 別 不 安 的 跨 性 別 社 群 。

欲 查 詢 更 多 資 料 , 請 聯 絡 :

TEAM 轉 呈

Sam Winter,
TrangenderASIA, Division of Learning,
Development and Diversity,
Faculty of Education,
University of Hong Kong,
Pokfulam Road,
Hong Kong

電 話 : 8111 8200 或 2859 2524
電 子 郵 件 : enquiry@teamhk.org

TEAM 於 數 年 前 成 立 , 初 期 旨 在 向 位 於 香 港 境 內 、 所 有 未 做 手 術 以 及 已 完 成 手 術 的 換 性 人 士 提 供 支 援 。 TEAM 當 初 先 由 幾 位 已 完 成 手 術 的 換 性 女 士 及 其 他 此 範 疇 的 專 業 人 士 創 立 ; 後 來 發 展 至 一 個 由 三 十 多 名 跨 性 別 人 士 組 成 的 團 體 。

TEAM 成 立 伊 始 , 一 群 富 有 同 情 心 的 法 律 專 家 和 社 會 工 作 者 已 熱 心 參 與 。 我 們 正 積 極 推 動 將 TEAM 註 冊 為 合 法 團 體 , 為 成 立 一 個 關 注 本 地 跨 性 別 事 務 的 非 政 府 組 織 而 鋪 路 。 我 們 的 會 員 與 英 美 等 地 的 跨 性 別 組 織 亦 有 密 切 聯 繫 , 該 等 組 織 曾 推 動 和 游 說 英 美 政 府 展 開 立 法 工 作 , 近 期 英 國 在 這 一 方 面 便 取 得 了 巨 大 的 成 功 。 另 外 , 本 地 的 一 些 立 法 會 議 員 及 政 黨 , 也 表 明 了 對 TEAM 的 支 持 。

返 回 主 頁

© Transgender Equality & Acceptance Movement, 2004-2006 All rights reserved.